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哈理工资产经营公司完成2020年校内师生第四批雏鹰计划申报项目走访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2019年,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哈尔滨市科技局签订了《大力实施雏鹰计划,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校地政策共享合作协议书》,就共同组织实施《雏鹰计划》达成合作。依据协议内容,哈尔滨理工大学按照市科技局的申报要求和基本规定,对校科技人员和大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最终,2019年校内师生及园区企业共获得雏鹰计划项目资助16家,获批经费800余万元。(其中,校内师生企业11家,获批经费580万元)。

202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依据《哈尔滨市“雏鹰计划”暨科技企业培育专项实施意见(2020-2021年)》,经市政府同意,市科技局决定启动实施2020年哈尔滨市“雏鹰计划”暨科技企业培育专项申报工作,延续“雏鹰计划”项目的开展工作。作为市科技局授权合作单位的哈理工资产经营公司继续按照市科技局的申报要求,对符合要求的我校科技人员和大学生申报的项目受理并线上初审,同时作为推荐单位出具推荐函,审核通过的项目将直接进入市科技局专家评审程序。

为了项目审理工作更严谨、更规范、更公正,在我校师生企业申请人提交项目后,我校资产经营公司组织专家评审组认真对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核实,结合企业研发实际情况给予合理建议和初步评审。经初评通过的项目,由资产经营公司出具推荐单位意见函,协助我校师生企业顺利完成整个项目申报工作。

近日我校资产经营公司完成2020年我校师生第四批雏鹰计划申报项目的走访调研工作,调研查看企业现有仪器设备、厂房场地、技术研发及生产加工现场等。现场听取项目申请人(即法定代表人)或项目团队主要研发人员介绍企业现状、项目团队以及所申报项目的技术来源、应用前景、预期效果等情况。对申报企业在“雏鹰计划”项目申报系统中提交的电子版材料进行逐项核实,现场查看包括法人身份证明在内的有关佐证材料原件。根据现场调研情况来考察填报材料真实性及是否具备立项的能力。走访过程中,专家组成员在详细了解企业现状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围绕中小企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优惠政策、认定条件及具体申报要求为企业进行讲解指导,鼓励申报雏鹰计划的校内师生企业申请享受高企政策扶持,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根据专家评审和调研审查结果,对于符合初审标准的项目,以学校的名义向哈尔滨市科技局推荐进入复审环节,并出具推荐函。

2020年哈尔滨市“雏鹰计划”专项(含科技创业奖补专项、科技创业项目培育专项)网上申报工作已于20201031日结束,第四批的审理工作正在推进中,2021年度“雏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须经市政府批准后再予以实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为了鼓励更多校内教师和学生创业,助推更多中小微企业向高新企业发展,科技园将通过“企业联络+中介服务机构+创业导师”为一体的孵化服务模式,开展多元化特色服务,不仅扶持校内师生能够顺畅、高效的完成“雏鹰计划”等项目的申报工作,更要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链条业务指导和政策指引工作,为企业搭建更专业、更便捷、更优质的孵化平台,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企业发展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