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我校科技园圆满完成第八期黑龙江省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孵化人才队伍培训工作的通知》(国科火字〔201764)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创业孵化行业从业人员的运营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1210日,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的第八期黑龙江省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正式开班。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喜林、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曹乐松、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培训主任吴添放、黑龙江省情报院副院长单静,以及来自省内5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领导及业务骨干共82名从业人员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李丽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我校科技园总经理曹乐松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对科技部火炬中心及省科技厅对我校科技园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领导和学员表示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科技园的发展历程、科技园的运行情况及科技园发展战略(2019-2022),并结合当前国内及我省的科技创新形势指出了举办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班的重要性,希望此次学习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良好效果。最后曹乐松总经理表示十分重视省科技厅委派的工作任务,并诚挚邀请各位领导与同行莅临指导。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喜林讲话。他首先对孵化器的发展历史、孵化器定位、孵化器新模式,以及孵化器发展方向进行介绍。同时指出我省孵化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希望各位学员能够提高思想认识,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4天的培训与行业同仁深入交流,并且将此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动我省的创业孵化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129-13日)特邀请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伟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曲成刚、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研究员徐示波、哈尔滨斯达普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卓、广州大智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开亮、氪空间高级副总裁董博、北京北航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陈瑜为学员授课与互动交流。内容涵盖“孵化+投资”全链条体系下孵化器模式介绍、高等院校面向成果培育与科技企业孵化的模式创新、中国孵化器行业发展与双创升级、如何构建创业服务体系及有效提供创业服务、产业园招商运营实例分享、打造多元创新场景,助力创新生态建设等。

本期培训班在往期培训模式基础上新增“破冰拓展活动”,129日报到当天下午,特邀哈尔滨展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级培训师、实战派教练讲师赵天成在哈理工体育馆为学员进行拓展训练活动,旨在帮助学员在培训课程前彼此熟悉与了解,增进各孵化器间的交流。

培训课程采取讲座、分组互动研讨、案例分析等学习方式进行授课,具有较强的实战性。来自不同领域孵化器的从业人员与培训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并对当前孵化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培训结课后,1213日上午安排全体学员先后前往哈工大科技园爱建科创园及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进行参观交流,让学员们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建设发展与运营管理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

我校科技园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国家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机构,已连续承办了8期培训班,培训了省内各地市科技局、孵化器、众创空间的领导及业务骨干共649人,为区域创新创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为使此次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良好效果,我校科技园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进行了科学安排、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培训内容上紧密结合国内外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热点,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喜林讲话

哈理工科技园总经理曹乐松致欢迎词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李丽主持

领导与学员合影

学员在哈理工体院馆参加“破冰-拓展活动”

第一讲《“孵化+投资”全链条体系下孵化器模式介绍》

讲师为学员授课

讲师与学员分组讨论

学员小组汇报

期黑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结业考试

学员到哈工大科技园爱建科创园参观交流与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