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2019专利分析实战技能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为推进龙江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升企业专利信息分析利用的能力,切实为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提供更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由黑龙江省技术市场协会指导,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哈理工科技园)与哈尔滨市阳光惠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壹专利)提供数据支持的专利分析实战技能训练营于126日至8日在哈理工科技园成功举办。哈理工科技园总经理曹乐松,黑龙江省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邓宇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企业负责专利管理和技术研发代表、高校科研院所专利管理人员及专利中介服务机构专利分析人员等总计40余名学员参加训练营。

本次训练营特邀国家专利信息师资人才、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专利信息利用指导专家、重大科技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讲师、新华社特约分析师,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负责人褚战星老师为学员进行主讲授课。同时,还邀请奥凯公司东北区域经理王丽媛老师作为助教,为学员提供数据库使用指导和支持。详细梳理讲述了数据库使用、检索式制定、降噪、标引、数据处理、分析报告PPT制作等内容,并为学员细致讲解了excl里透视表、气泡图等实用工具的使用方法。训练营实行分组制,采取实战演练为主、现场讲解为辅的授课方式,根据学员自身专业领域分为9个学习小组展开检索实战练习,并组织各小组进行研究成果汇报。

为办好此次训练营,科技园前期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从授课师资、学员午餐、课间茶歇等都作了精心的安排。三天的培训过程使学员们既学习了技能知识,提高了实操能力,又建立了友谊,拓展了人脉。培训效果也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哈理工科技园希望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信息分析利用能力、专利布局能力提升,发挥专利信息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基础作用,争取为我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在未来的研发和竞争分析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和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助推龙江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