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创业谷News

创客资讯

首页  创业谷  创客资讯

创新创业应拥有更高“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拉萨市不断制定和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创业创新环境。如今,拉萨市不少“双创”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企业融资渠道有效拓宽、经营成本及风险显著降低,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开发的一系列“双创”项目稳步实施,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双创”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

    在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的大背景下,拉萨市建立了涵盖“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和创业服务”的创业创新扶持体系。在拉萨市选择就业或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在不少领域出现了很多创业创新亮点,形成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拉萨正逐渐成为自治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双创”高地。

    而随着创新创业从最初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软创新”逐步升级至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硬创新”和“软硬”协同创新。笔者认为,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下,集成前沿创新成果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应不断涌现,才能为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在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后,才能有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让“双创”拥有更高“含金量”。

    创业者也应从单一的个体打拼思想转变为高知识群体协同创新创业,技术成果也不再是小微企业单向流动,应抱团取暖,互相吸引,相互帮助,积极学习,共谋发展。

    近年来,拉萨“双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各兄弟省市还有一些差距。由于地理、人文、习俗等特殊原因,拉萨作为西藏的首府城市、核心要城,应积极探索符合拉萨实际的“双创”路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思路,努力打造高原“双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