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创业谷News

创客资讯

首页  创业谷  创客资讯

聚焦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 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26日,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本场论坛为同期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的分论坛之一。

  新华网武汉4月26日电26日,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本场论坛为同期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的分论坛之一。

  搭建平台 助力大学生创意直接落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从创新创业角度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和对接的平台,并且推动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发挥投资孵化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和产学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精准服务大学生创业、创新。他说,希望承办本次论坛的各个联盟进一步发挥优势,为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投资机构或企业提供政策引导、项目展示、宣传推介、投资孵化、工作对接等服务,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投资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青年学生,为有梦想、有才华的青年创客提供实践平台、指导服务和资金支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为增进两岸青年的相互了解、实现两岸青年创业梦想,本次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评选活动。据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章仲华介绍,“华灿奖”目前主要征集视觉传达、数字多媒体、产品设计、工艺美术和定向主题设计五大类作品,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将获奖作品转化落实,让参赛青年设计师通过这项活动获得实际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活动通过与华为集团、北控集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企业合作设立定向主题征集竞赛单元,企业直接采用获奖作品并与设计师签约,帮助青年们的创意直接落地。

  承担使命 注重创新成果现实转化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创业体验不可能是全体学生都有的,但是创新活动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看来,学校在双创教育中要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创新与创业的关系,既要关注创业,更要突出创新;二是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既要掌握创新创业的知识,更要培养创新创业的能力;三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既要探索科学,又要强化实践。据丁烈云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目前构建了第一、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教学培训体系及“四级跳”创新创业孵化模式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高校科技成果丰硕,应该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更大贡献。”科技部高新司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耿战修在主题演讲中这样说。他给出了一组统计数据:2017年度科技奖励大会中,共授予自然科学奖项目35项,其中高等院校获得24项,占比68.6%。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129项,创新团队3项,共132项,高等院校捧走100项,占比75.8%。耿战修表示,高校创新成果在转移转化过程中需要相关法律法规能够有效衔接,不断破解融资难问题,此外还需寻求相应的退出机制。“高校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在社会上找空间,大田在科技园以外、在校园之外,而不是在校园里。”耿战修说。

  建立机制 让教育、孵化、投资形成闭环

  “要将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到社会上去,转化到中小型企业,转化到更大的一些独角兽企业,投资孵化这两个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说。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江应中认为,在创业孵化和投资过程中要处理好如下四个关系,即输血与造血、孵化和转化、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扶上马”与“送一程”的关系,即扶创、扶能与扶志的关系。此外,他建议构建创意教育到创业孵化再到创业转化的反馈机制,让教育、孵化、投资形成闭环。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秘书长陈静表示,中国高校孵化器未来的定位趋势是,能够引导高校及科研院所有潜质者自主创新,提供服务使得创新成果产品化,对接投融资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源使产品能够市场化,协助创业者取得竞争优势并良性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据几何投资合伙人钱鹏飞介绍,投资人在对企业进行评估时重点衡量的是两个方面,即企业的成长空间及竞争优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峥表示,随着大学生创业者的项目越来越多,如何吸引投资机构(人)关注至关重要,因此必须要提高孵化项目的质量。据介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目前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道路,为优质创业项目在校内总部基地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的配套服务,促进项目加速发展。三年来共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0余个,累计获得风投6687万元。

  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向社会正式发布我国第一部大学生竞赛白皮书——《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本次论坛活动分为上午下午各半场,上半场活动由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主持,下半场活动由陈静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