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媒体报道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黑龙江晨报报道我校科技园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案例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马帅是哈尔滨理工大学2012届艺术学院毕业生,如果继续遵循他的成长轨迹,毕业后他可能是名画家或设计师,但大二那年的一场讲座改变了他的职业方向。此后,他觉得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带着使命的,他的使命不是像艺术家一样冷眼旁观,而是像企业家一样亲身参与,用产品改变社会。注册哈尔滨鑫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任CEO,当他把父亲研发的真空玻璃推向市场换回钞票,他真切地感受到,梦想还是要有的,有一天它真的能够实现。

 

再不创业就晚了

 

马帅从小就学画,是著名画家李宝瑞的弟子。2008年他以专业课前三名的成绩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按照老师的期望和他的兴趣,毕业后他应该当名设计师,做园艺以及室内外装修设计,可他总觉得这样的生活少了些什么。那时,他的父亲有一家工厂,殷实的家境,优异的成绩,他抬眼就能看到一片广阔的未来。

 

二,他去听了一场讲座,那是学校组织的创业讲座,国家号召大学生创业,学校科技园给出政策,场地费用减免,提供记账服务,SYB义务培训。“再不创业就晚了!”那场讲座让马帅热血沸腾,也让他终于明白,他的生活中缺少的是什么,是被称为青春的义无返顾和奋不顾身!他决定创业!

 

2010年,他注册哈尔滨鑫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CEO,主营父亲的新产品真空玻璃。当时,这款新产品尚在中试阶段,父亲在工厂忙研发,他在学校忙科研,说是创业,但他大部分的精力还在学业上。

 

跑遍省内所有融资公司

 

真正的考验是从大学毕业以后开始的。那时候,真空玻璃的中试已接近尾声,由于研发耗时多年,家里四五百万已被用尽,再加上父亲精力转移,顾不上工厂其他业务,资金链断裂。最困难的时候,全家人吃肉都少了。每天醒来第一个想法就是去哪找钱。那会儿,他跑遍了省内所有投资公司,当他拿着公司资质、产品专利以及市场前景向人讲述真空玻璃时,投资人无不点头认可,这是一个好产品,但看不到市场。于是,就没有下文了。只有一家风投,表示可以给300万,但马帅上网查资料及向周围人打听,谁都说不清这家风投什么来历,为求安全与稳妥,马帅没敢拿他们的钱。

 

除了找投资公司,马帅还拿着样品到处找合作公司。他打听到沈阳的一家幕墙公司规模很大,是世界500强,便带着样品兴冲冲地坐了5个小时的火车上门推销。对方跟他说,你们的东西隔音又隔温,好是好,可现在市场还没形成,没有需求。再者,你们的样品处理得太粗糙,一点都不细致……碰一鼻子灰不说,还要被人当面数落产品的不是,那种心情,绝不是沮丧一个词所能形容的。

 

看到黑暗中的曙光

 

工厂里仅有的两名工人就要发不出工资了,而当时马帅能做的就是病急乱投医,见哪有基金就去哪申请,这其中就包括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创业基金。

  

一没关系二没人脉三没背景,起初,马帅并不觉得自己能申请下来这笔基金,直至工作人员通知他去领钱,他才恍然,原来,那么多名专家看好这个产品。以前,他只是直觉上认为这是一个好东西,没想到专家论证的结果是真空玻璃将会在绿色建筑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领域大有作为,那正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2014年,他们的科研产品“半圆球形支撑点真空玻璃”获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被国家认可,他的底气更足了。

 

创业基金当年就到位了。有了钱生产线立马活跃起来,先是从二米扩大到六七米,紧接着工人也忙碌起来。忙不过来,全家三口都去帮忙,马帅从一名“文弱书生”很快成长为“工厂小工”,搬东西、拧螺丝、打眼、钻孔,这些都是他当初手握画笔时不曾想到的。他以艺术生的敏感很快领悟到,创业,当老板更得当小工。

 

“互联网推销” 帮了大忙

 

产品生产出来以后,销售是与开发商联合,还是做散户,马帅着实做了一些功课。不少导师都劝他,别做散户了,挨家挨户去推销,你得养多大一支队伍啊,这是你目前根本养不起的,还是与开发商合作吧,卖给他们,只做大单。2014年初,房地产市场已现低靡,以价取胜的竞争环境里,真空玻璃并不占优势,而且,市场利益格局早已形成,半路杀出“程咬金”去分蛋糕,比做散户更难。但用传统的推销方式去开拓散户市场也走不通,所从事的行业虽然注入了新科技,但仍属传统行业,如果市场销售再因循传统老路,必死无疑。

 

不想死就要创新,他的创新方式之一就是不招销售员,在互联网上打广告窗。互联网广告可以让厂家与用户之间形成互动,这是传统的广播、电视、报纸强制收听收看没办法比的。不但如此,他还能通过互联网广告掌握登录其网站用户的大数据,地域分布、年龄结构、购买需求,有了这个大数据,他的产品也会更有针对性。

 

2014年,马帅投放广告费一万五,带来20万散户销售额,2015年投放广告费四万块钱,至11月已带来50万散户销售额。明年,他预计销售额将达200万。

 

拒绝2000万收购

 

目前,全国只有3家公司可以生产真空玻璃,鑫马科技虽然规模小,但很被业界看好。去年,哈市一家做建筑材料的公司出价2000万要收购鑫马科技,被马帅拒绝了。今年,该公司上市,他们给出的条件更加优厚,股份加现金,马帅还是拒绝了,理由很简单,他担心对方把产品做坏了,同时,他也相信,未来的某一天,自己的公司也能上市。

 

不久前,他带着公司的样品又去了一趟沈阳的那家公司。公司主管的态度已经转变很多,对方表示,如果有节能环保的幕墙,首先考虑他们的产品。虽然还是没有做成生意,但对方对他们的认可,让他很高兴。

 

明年,鑫马科技将搬去2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市中心也要开一家门窗体验店,公司稳稳当当地向前发展着。回想前两年,他说,幸亏当初没融到资,他才有了做稳做实的时间和耐心,如果当初给他这辆小汽车安上飞机的发动机,没准今天已经爆炸了。

 

下一步,他打算在全国主要城市设服务点,上门量尺寸并安装。每年,因为用户不会量尺寸或量错尺寸,他们损失很多订单,虽说现在货源供不应求,但售后服务和客户体验仍然不能放松。

 

“从商和搞艺术其实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异于常人的眼光,能从不同的侧面看到问题的实质。”这是马帅的话。从这一点上来说,他还是没离开专业,仍以艺术的角度在审视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