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佛山市产学研结合重点突破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07-12-28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家用电器关键技术
   (1)智能信息家电。冷媒流量控制技术,可回收空调器设计技术,改变系统效率的实用技术(如风路清洁技术);网络家电技术、数字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数字化和智能化音像技术与产品。
   (2)环保家电。新冷媒替代技术、家电有害物质替代技术、半导体技术、家电回收技术(特别是重金属回收技术)、废旧家电分解技术、电机和风动降噪技术、清洁环保技术与产品。
   (3)节能家电。高校制热制冷技术、变频分时控制技术、家庭集中供热技术、空调多联机技术、太阳能技术;微波分布与热力控制技术。
   (4)健康家电。新型消毒技术、新风交换技术、负离子释放与控制技术、生物酶技术、除湿保湿技术。
   (5)新材料家电。纳米等抗菌材料、新型绝缘热材料、新型超高活超低温材料、天然替代拼材料、新型环保涂层材料、防潮防腐材料、抗氧化材料。
   (6)绿色制造技术。家用电器绿色产品设计评价系统模型的建立;绿色产品清洁生产技术;产品可拆卸、可回收技术;面向环境、面向能源、面向材料的绿色制造技术。
纺织服装关键技术
   (1)针纺织物后整理技术。天然纤维高档化后整理技术;多找那个纤维混纺和复合纤维染整技术;面料功能行后整理技术;生物酶整理技术;印染、粘胶新工艺和新技术;物制版染整印花技术。
   (2)高附加值纤维生产技术。差别化、功能化、高性能化学纤维原料开发与生产技术;重大绿色环保及可降解化纤开发技术;特种天然纤维加工技术;超细复合纤维生产技术;高支精梳针织纱纺纱技术;高档牛仔布和色织布开发技术。
   (3)产业用纺织制品。汽车等高档产业配套用纺织材料;高性能过滤材料;人工合成材料;新型医用防护材料;新型蓬盖材料;水泥阻裂纤维;农用高性能纤维材料及非织造布。
   (4)纺织行业信息技术应用。纺织工艺智能设计及管理系统;纺织面料快速反应系统;高档时尚家用纺织品的设计开发技术;三维人体扫描测量技术的开发及三维服装设计技术。
   (5)纺织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技术。印染行业的搞浓度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和设备。短流程、节水、节能的新型漂染工艺;生物精炼、生物抛光替代碱精炼、碱丝光技术。
陶瓷与建材工业关键技术
   (1)高性能陶瓷结构材料。高延展性、超高强、超高韧、超高硬和耐高温陶瓷,多层次、多相复合、协同结构陶瓷,陶瓷--金属复合材料,高温过滤及净化用多孔陶瓷材料,表面薄膜陶瓷材料连续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低成本高性能先进陶瓷制备工艺技术。
   (2)特种功能陶瓷产品。陶瓷精密元件,陶瓷绝热涂料,汽车用陶瓷发动机、内燃机零件,陶瓷粉末涂敷的汽车零件,生物陶瓷,纳米压电复合陶瓷,新型陶瓷刀具,高性能、细晶氧化铝产品,低温复相陶瓷产品、碳化硅陶瓷产品。
   (3)建筑卫生陶瓷。大规格超薄陶瓷墙地砖生产和制造工艺及装备技术;防污防滑的陶瓷地面砖;超耐磨研磨介质;建筑卫生陶瓷的新型装饰技术与设备;抗静电、抗菌、抗辐射、自洁的多功能建筑卫生陶瓷;低质原料、废渣作为坯体的陶瓷产品;建筑陶瓷在线自动检测技术;建筑陶瓷干法造粉技术;陶瓷清洁生产。
   (4)水泥与混凝土及制品。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及装备和配套装置的开发和规模化生产;高性能混凝土用外加剂的技术开发与生产;散装水泥装备技术开发;地环境负荷水泥和其他胶凝材料的制备技术;混凝土骨料的标准化生产技术;预拌混凝土。
   (5)无机非金属材料及深加工制品。高技术玻璃深加工产品;高品质人工晶体材料生产技术;高新技术和环保产业需求的高纯、超细、改性等精细加工矿物材料;超薄复合石材;高档高岭土加工制品;工业废石膏的应用技术。
   (6)新型建材。轻质、高强、节能、环保等新型墙体材料以及优质环保节能的绝热隔音材料、防水材料和新型建筑密封材料;新型管材和管件;优质节能复合门窗及五金配件;优质环保型摩擦与密封材料;水性化、功能化、高性能建筑涂料、高档复合装饰板材及以高档水泥纤维板为基材的高档装饰板材。
    四、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关键技术
   (1)精密特种加工技术/高精度、高效率电火花加工、电化学加工、超声加工、快速成型技术;近净成形无缺陷铸造技术、精确热处理改性技术、复杂高精度模具技术等。
   (2)新型金属结构材料。生产高品质钢、特种钢和钢铁材料深加工关键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金属表面绿色处理技术;高性能、高精度硬质合金材料制造;特殊功能有色金属材及应用制品。
   (3)高性能有色金属加工技术。有色金属热联轧盒超薄高速轧技术;高精度、高性能有色金属加工生产技术;铝及铝合金快速铸轧;半固态金属加工技术及应用;彩色涂层钢板生产技术。
   (4)金属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发展废金属、报废汽车机械化处理等再生资源二次理由技术工艺和装备;工艺和装备;有色精华素行业清洁生产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
    五、装备制造业关键技术
   (1)建筑业装备。陶瓷加工成套装备、大吨位陶瓷压机、全自动陶瓷抛光生产线、木材加工设备、石材和玻璃加工设备、柴油锤桩机、液压打桩机、大型工程施工机械设备。
   (2)塑料也装备。数控、全自动、精密、高速、大吨位塑料成形机械装备,包括注塑机、聚氯乙烯共挤出发泡板材生产线、建筑型材挤出设备、塑料管道挤出设备、中空成型设备。自动化成形装备机集成系统(如精密铸造、精密锻造、精密冲压、超塑性成形、回转成形)。
   (3)液压、气动装备。重点发展具有快速、精密、数控、大型、安全等性能的压力机、自动冲压生产线(配备机械手)、各种金属板材加工专机、大型热模锻压压力机。开展压力机核心技术的研究,新产品技术水平要达到国际行业水平,领先于国内行业。
   (4)汽车制造业装备。重点发展集装箱生产、汽车零配件制造、专用特种车辆制造业所需的成套、高效、高精度、高可靠性装备。
   (5)机械制造装备。面向接卸制造行业中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及基础制造装备。精密零部件(如精密轴承、高速齿轮)的成套加工技术。
   (6)电子业装备。面向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精、高速及微米/纳米制造关键技术与设备。
   (7)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直流输电系统及设备,750KV交流输变电设备和500KV以上直流输变电设备,大型设备和电抗器,无工补偿设备,柔性交流输电系统及设备。
    六、电子信息业关键技术
   (1)电子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高附加值整机产品;多媒体移动终端;基于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及网络技术的恶系统设备、终端产品、专用集成电路及软件等。
   (2)软件产业。基于LINUX的中间件、系统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工业、通信类与消费电子类的嵌入式软件;网络公共系统资源管理平台及面向不同领域的应用平台软件;软件信息服务外包服务等。
   (3)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中高档片式元器件;高亮度外延片,半导体照明装置以及芯片关键技术;环保型、高密度、扰性PCB等材料;有机发光显示器(OLED);薄膜晶体管夜景显示器(TFT-LCD)等新型显示设备与材料。
 
   (4)数字媒体产业。数字电视及数字音频设备关键技术和产品;DMB广播发射和接收机的开发和产业化;数字电视节目制作、数码动漫制作、数码影像制作、网络游戏开发等。
   (5)汽车电子技术与产品。汽车燃油喷射电控装置;节油环保型电子点火装置;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车载多媒体信息系统等产品。
   (6)智能化绿色家电。应用网络技术、智能变频技术、数字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新冷媒替代技术、半导体技术、高效制热制冷技术、负离子释放与控制技术、生物酶技术等开发生产高端家电产品。
七、食品饮料业关键技术
   (1)食品安全技术。有害生物快速检测、食品生产污染微生物控制、有害化学物快速监测等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有害物质残留、营养成分不足、微生物超标等快速检测技术;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和流通环节的控制技术;食品安全监控、评估、预警、应急处理及系统控制技术;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及评估技术。
   (2)发酵工程关键技术及重大产品。食品加工用新型食品级酶制剂与重大酶制剂产品,酶、辅酶的固定化技术和再生技术,新型淀粉糖及其衍生物,新型氨基酸和寡糖,特殊性能的新型微生物的培养及开发。
   (3)现代食品技术。低温浓缩技术、超微粉碎技术、天然保鲜技术、控制酶解技术、风味反应技术、细胞工程技术、营养强化技术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新一代节能降耗技术等。
   (4)新型食品及添加剂。营养强化食品,低盐、低脂、低能量健康食品;天然色素及高档香精香料,新型、高档食品添加剂。
   (5)饮料行业新技术。新型啤酒快速发酵、配制、保鲜、运输控制技术,快速高产新型饮料技术开发,大规模新型亚热带水果酒生产技术。
八、塑料制造业关键技术
   (1)环境友好塑料制品。环保可降解塑料,可循环回收再利用的塑料,新型无污染自毁塑料,水溶性无毒无害包装薄膜,高性能无毒无害的塑料制品,废旧塑料的分解利用再生新技术。
   (2)特殊行业塑料。新型高性能、无菌医药卫生包装塑料薄膜及一次性医疗用塑料制品,新型无毒、保鲜、无菌食品包装塑料薄膜,IT行业及电池用离子渗透微孔塑料薄膜产品及生产技术,高阻隔、多功能性特种多层复合包装塑料薄膜,纳米级聚酯多功能塑料瓶。
   (3)特种工程塑料。通用塑料(PP、PE、PVC、PS等)的改性技术,交联聚乙烯材料和电器用合成树脂材料,万吨级通信和电力电缆油气输送用聚烯烃管材及生产技术,氟塑料成形加工技术,新型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
   (4)新型建筑塑料。高性能、低成本、低消耗的新型建筑塑料,高强度、轻质、防火、防水、无毒等新型家居装饰用塑料。
   (5)新型助剂。优质专用塑料品种的化学与共混改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新一代聚烯烃催化剂,高效硝基苯加氢催化剂,用于废旧塑料催化降解的高效催化剂。
 
九、精细化工与生物医药关键技术
(1)专化工产品制备技术。新一代覆铜板,环氧树脂塑封和抗蚀干馍等电子化学品;汽车用硅橡胶、高档建筑密封胶、电子用导电橡胶;高性能变性淀粉;专用纳米粉体低成本制备技术。
   (2)绿色精细化工产品。环境友好的高性能工业涂料和建筑涂料制备技术与工艺;水性粘合剂、辐射固化粘合剂;氨基酸系列产品、酶制剂系列产品、新型生物高分子材料。
(3)植物资源化工。植物纤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高效节能、低/无污染漂白新技术的制浆技术;二次纤维高校情节回收利用的新工艺新技术;高质量纸张、特种纸张及高性能纸基复合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
(4)中药制品、工艺及设备。中药复方药及饮片;高效活性物质提取技术;单元制药技术及配套设备,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工艺与设备,包括提取、分离、浓缩、纯化、干燥、灭菌、制剂成型、包装及物料传送等生产过程在内的组装式自动化生产线;中药制药过程质量监控技术。
(5)生物医药技术。生物降解材料及软硬组织替代材料的研究;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骨(牙)及关节系统用的生物活性修复替换材料和体内植入物,介入导管和器件,介入性治疗材料等。
(6)新型给药系统技术与装备。高效、速效、长效、靶向给药的新型药物制剂,缓释、控释、透皮吸收制剂以及蛋白或多肽类药物的口服制剂;新型给药系统技术与装备。
     十、家具业关键技术
(1)家具性材料。各种新型板材制造技术,利用废旧物料制造新型复合板材技术‘低毒少害符合板材及环保涂料、环保黏合剂等绿色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环境友好家具装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工艺。
(2)家具制造与装饰技术。家具自动化生产工艺、设备和技术;智能化家具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家具专用设备与配件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原创性装饰设计与加工工艺。
 
(3)家具设计与装饰技术。家具产品设计与制造数字化软件与集成化系统。家具行业计算机辅助制造与各种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计算机数控机械加工技术和家具柔性制造系统。家具行业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库建设。
(4)绿色家具产品评系统。木材及木制品质量检测标准及设备;家具用化学涂层及辅助材料的检测;家具材料可拆卸回收利用技术。
十一、现代农业关键技术
(1)动植物新品种。重点发展种植、水产、畜牧、林业优质、高产、高效及抗逆性强的新品种繁育;南方特色优良品种的大规模、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及繁育;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的种子种苗大规模生产技术。
(2)农产品深加工。南方特色果蔬保鲜加工技术;与出口保鲜与物流配套的农产品切割、整理、保鲜新技术;果蔬贮藏和深加工、畜(水)产品的深加工技术及设备,食品加工质量全程控制技术及设备。
(3)农业机械。大中型水畜产养殖机械化生产成套设备,林业自动化种植机械;生态农业的集约化农业的专用设备;农业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专用设备。
(4)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重金属、农兽药残留快速准确检测技术,农兽药、农业抗生素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技术;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藏和流通的控制技术;农产品安全监控、评估、预警、应急处理及系统控制技术。农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及评估技术。
(5)高校、安全种植、培栽与养殖技术。新一代环境友好肥料、农药、兽药等开发及使用技术;新型 温室大棚种植和无土栽培技术;大规模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新型生物工程技术;新型生物农药、生物肥料、动植物生长调解剂;主要农作物、花卉工厂化培育及配套栽培技术。
(6)动植物疫病防治技术。针对我市主要农作物、水产、禽畜常见重点疫病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型农兽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新型疫苗、免疫增强剂、诊断试剂等综合防治技术;外来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以生态和生物防治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十二,现代服务业关键技术
(1)现代物流信息平台。物流企业信息系统、物流行业管理系统、专业物流应用服务系统、电子数据交换中心、佛山物流专用GIS、GPS平台,车船调度监控系统、公钥基础设施、物流基础信息数据库、物流商务流程系统。
(2)现代仓储与配送技术。电子标签技术;自动分拣系统、自动存取系统、自动导向车、货物自动跟踪系统等物流自动化设备。集装箱多式联运信息传输及 管理系统,通关检测及监控设备。
(3)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城市交通综合管理系统,高速公路控制、指挥、管理及联网收费系统,交通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理技术、交通法规和交通特性分析软件。
(4)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物流配送、标准规范与信用等电子商务支撑环境建设,电子商务在企业、行业和区域的应用,三维虚拟技术等新型会展技术,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5)电子政务。政府政务办公和决策支持系统,适用于市、区、镇(街)三级政府(部门)共用的网上办公系统,行业信息应用系统以及公共支撑、安全认证及保障平台,系统集成软件。
(6)知识服务。大力发展各种研发、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咨询、评估、市场研究、知识产权、广告、会计、审计、法律等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投资咨询、技术转让、资产评估、信息服务、法律服务、产权交易、外贸代理等多项服务。
(7)信息增值服务。信息资源数据粉丝、收集、加工等增值服务平台建设,在线服务,基于电信、广电和互联网的信息增值服务关键技术;家庭网络平台和应用信息服务(ASP)平台。
(8)现代旅游服务。重点发展以佛山科技馆、科技工业园、特色高新技术企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组成的精品科普旅游;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结合风景旅游区、现代农庄、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的开发,发展有佛山特色的现代观光生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