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学科技园再次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时间:2021-11-24浏览:303

202111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全国共有168家基地入选,黑龙江省共有4家基地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名列其中,哈尔滨市唯一一家,再次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创建于2003 年,2009 年晋升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先后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科技部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机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科技园共有入驻企业 160 家,其中教师创办企业62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带动从业人员共 1500 多人,累计毕业企业 87 家。企业主要集聚电子信息、新材料与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

在企业服务方面,科技园打造一站式孵化服务体系,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科技园区拥有国家级创业辅导师,高级创业孵化人员,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等专项服务人才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建立了“企业联络员+中介服务机构+创业导师”为一体的孵化服务模式,通过资源共享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训交流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等,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全程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科技园建立并完善企业联络员工作制度及培训方案,定期了解企业需求,分析研究企业的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孵化培育计划。与多家中介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模式,建立中介服务联盟。开启智慧园区建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开展各类业务。完善多元创业服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实现资源开放共享,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赋能,提高企业发展竞争优势。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每年认定一次,有效期为3年,我校科技园自2015年和2018年被认定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后,2021年再次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充分诠释了国家、省、市政府部门对我校科技园持续建设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取得良好成果的肯定。今后,科技园将紧密围绕学校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增强和提升孵化服务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一批高科技企业,发挥省内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孵化场地

办公环境

园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