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科技园圆满完成第十期黑龙江省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孵化人才队伍培训工作的通知》(国科火字〔201764)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创业孵化行业从业人员的运营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2021715日,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创新创意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期黑龙江省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班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落下帷幕。本期培训班吸引了省内52家孵化载体的65位学员参加。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峰海、车库咖啡创始合伙人金子森、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秘书长李靖、北航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汤鹏翔、哈尔滨爱立方孵化器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姜立峰专家授课。课程涵盖了“从创业孵化到产业集群的路径思考”“孵化器运营模式分析与管理实务”“孵化载体的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创业孵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器如何做好投融资服务”等内容。培训班采取导师讲授、分组互动研讨、案例分析、心得汇报与讨论解疑等训战结合的学习方式,使学员在学习中能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与提问,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提升对创业孵化工作的理解,较快地提升对科技创业孵化工作的实践能力。

开班仪式上,我校科技园总经理曹乐松首先代表学校对科技部火炬中心及黑龙江省科技厅对我校科技园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领导和学员表示欢迎。总经理曹乐松简要介绍了哈理工科技园的基本情况,作为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机构,十分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在科技厅的指导下,始终秉承通过培养创业孵化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进而提升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新能力的宗旨,竭力推动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协同发展。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孙昭光谈到了我省的孵化行业经过疫情的洗礼,正在呈现一个新的趋势,我省科技厅将竭尽全力为孵化载体事业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大家不断尝试、探索、创新、与时俱进,让这次培训既成为大家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也能成为大家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为各位开拓崭新的思路,激发创新的灵感,不断推动我省的创业孵化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为加强各个孵化服务机构之间的相互学习及沟通,加深学员对培训知识的理解与认知,促进学员彼此间的了解,分享彼此的工作经验,学员分组围绕提高孵化运营服务、特色服务、构建创业生态环境等相关主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总结归纳,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小组讨论收获满满,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对于孵化运营明晰了很多,拓宽了很多产业资源平行与垂直思路。对创业孵化的发展方向、运营模式管理、服务体系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种采用集合众人的智慧来帮助解决行业痛点教学方式很有效。

三天的学习时间,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精彩,专家授课各具特色,给参加培训的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运营中的困惑,专家分别做出了回答,在活跃的气氛中,学到了许多的运营知识,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通过此次培训班,大家收获颇丰,为接下来更好地开展孵化器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学员们能够利用学习到的理念和经验,结合各自孵化器的情况和特点,真正探索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孵化器发展道路。

我校科技园将一如既往的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为区域创新创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

开班仪式

科技园总经理曹乐松致欢迎词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孙昭光讲话

科技园副总经理刘志勇主持

全体学员及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