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行政工作管理办法

时间:2020-04-23浏览:569

一、办公消耗用品管理办法

为加强办公用品使用的管理,节约开支、避免浪费,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办公用品分类

本规定所称办公用品,分为消耗品、低消耗品和非一般性办公用品设备三种。消耗品指铅笔、胶水、胶带、浆糊、大头针、图钉、回形针、橡皮、笔记本、复写纸、标签、便条纸、打印纸、信纸、夹子、钉书钉、裁纸刀片、签字笔、笔芯等;低消耗品指钉书机、打孔机、卷尺等;其他非一般性办公用品设备,指一般性办公用品以外的特殊办公用品设备,如:印刷品(各类宣传单、各类表格、文件头等)、财务帐本、凭证、U盘等。  

第二条  办公用品采购

(一)消耗品由行政部根据消耗情况进行申购备领。一般办公用品的采购在每月末由行政部依据库存及办公用量情况提出采购计划,报主管领导批准后,集中购置。    

(二)低消耗品和非一般性办公品由使用部门(人)提出申购,低消耗品经分管副总经理批准,非一般办公用品经总经理批准;批准后的《申购单》交行政部执行购买。未填写《申购单》及未经领导批准擅自购买的不予报销。

(三)电脑耗材、后勤灯具、电料等用品,接待用水、水果等,由行政部根据实际需要,填报办公用品申购单,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采购,采购人凭发票和采购用品详单到财务审核,按规定报销。

(四)各部门牵头的专项活动所需要的办公用品,临时所需的特定办公用品,由牵头部门经请示批准后自行购买,行政部履行入库登记。

第三条  办公用品管理和发放

(一)办公用品由行政部门统一保管,并指定保管人,按公司核定的标准向使用人发放。

(二)采购人员应将所采购的物品交保管人办理登记入库手续,保管人根据采购价格核定物品数量和单价,计入《办公用品使用情况汇总表》。

(三)办公用品的配发施行月末报计划、月初发放,各部门应指定专人领取办公用品。

(四)严格遵守办公用品领用程序,杜绝计划外领用。

第四条  办公用品使用

(一)各部门要控制和合理使用办公用品,杜绝浪费现象。消耗品根据实际需要,实行限量或定量供应;低消耗办公用品重新领用时应以旧换新。非一般办公用品须填写《申购单》经行购买。

(二)合理配置办公用品,减少损耗、提高利用率,延长办公用品的使用寿命。      

(三)凡调出或离职人员在办理离职或交接手续时,应将所领用的办公用品(消耗品除外)如数归还。有缺失的应照价赔偿,否则不予办理有关手续。

第五条  办公用品节约办法

(一)每年每人可领用学习笔记本1本、笔两支,可持笔芯换新;

(二)减少使用瓶装矿泉水;

(三)减少各项活动宣传品的发放;

(四)减少使用一次性背景板、条幅、易拉宝和展板等;

(五)各项活动不发放笔、本等用品;

(六)非特殊岗位需求,不印制名片;

(七)不重复订报刊;

(八)非重要文档打印须使用二次用纸,重要文档打印如非特殊要求,须双面打印。

第六条  本办法由行政部负责解释。

二、办公室卫生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增强大家对园区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树立园区形象,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办公室卫生管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运行,组织健全、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切实落实制度规定的各个事项,从而推动卫生管理的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

第三条  每周五为办公室清洁扫除日,各部门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

第四条  由分管副总经理牵头组成检查小组,每月底进行卫生检查,平时不定期进行抽查,将检查和平时抽查结果相结合进行考评。

第五条  具体规定

(一)保持地面干净清洁,无污物、污水、浮土。

(二)保持门窗干净、玻璃清洁、透明。

(三)保持室内墙壁清洁,表面无污迹。

(四)保持墙壁上挂件、画框及其他装饰品表面干净整洁。

(五)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电话机等办公设备保养良好,无尘土,污垢。

(六)书橱、书柜内各类书籍、资料分类摆放整齐。

(七)个人办公用品摆放整齐、有序。

(八)卫生工具使用后及时清洗与整理,并摆放至原位。

(九)部门负责人要安排好值日人员,值日人员需自觉履行责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