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助力,我校“雏鹰计划”项目申报硕果累累

时间:2020-09-29浏览:336

哈尔滨市为贯彻落实“科教强省”战略,激发创新创业内生动力,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吸纳在哈高校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推出了《哈尔滨市雏鹰计划暨科技创业奖补专项》和《哈尔滨市雏鹰计划暨科技创业项目培育专项》(简称:《雏鹰计划》),重点鼓励和支持学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毕业大学生及其他人员创新创业,雏鹰计划择优对申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企业降低创新成本,实现快速发展。

2019年,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哈尔滨市科技局签订了《大力实施雏鹰计划,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校地政策共享合作协议书》,就共同组织实施《雏鹰计划》达成合作。哈理工科技园按照市科技局的申报要求,对校科技人员和大学生申报的项目受理并评审。

科技园在“雏鹰计划”项目启动后,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地宣传方式,线上各渠道发布申报通知,线下安排联络员深入我校师生企业做动员,为其详细地解读该项目具体申报流程,使企业对政策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科技园深入各学院挖掘教师科研成果,并为校内科研人员和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公司注册场地,排除后顾之忧,为雏鹰计划项目申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自项目申报通知发布以来,工作人员都及时、详尽的为我校师生企业申请人解答“雏鹰计划”的具体内容和主旨精神,接待各方咨询百余次。

科技园组织我校师生企业参加“雏鹰计划”项目解读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培训会,以及举办专利分析实战技能训练营等一系列项目申报助力活动,为我校师生企业科技创新赋能,提高师生企业竞争优势。

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科技园考虑到我校有些师生企业首次申报此类项目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特开展深化服务,为有需求的师生企业撰写申报材料,为申请人挖掘所持项目的“采分点”,积极地协助我校教师生企业进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促使企业满足重点支持条件,成功助力企业获得一次性全额资助;科技园为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条件,与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在“雏鹰计划”项目申报中,服务机构为我校教师生创办的企业提供了免费工商注册代理,以及财务方面专业指导,并在项目执行期内对项目的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规范。

科技园工作人员根据合作协议的有关要求,在我校师生企业申请人提交项目后,认真对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核实,结合企业研发实际情况给予合理建议和初步评审。经初评通过的项目,由资产经营公司出具推荐单位意见函,协助我校师生企业顺利完成整个项目申报工作。

 

邀请哈尔滨市科技局人员对雏鹰计划进行详细地解读

  

举办专利分析实战训练营现场

 

哈理工科技园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约现场

  

近日,哈尔滨市科技局公示了“雏鹰计划”第2批项目资助名单,其中统计校所资助名单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农大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4家校所共计37个项目,我校成功获得资助的项目数占比24.32%,资助金额占比27.50%,居全省校所最高。截止目前,经我校资产经营公司初审推荐的校内师生项目共计14个,其中11个项目都已经顺利通过市科技局的专家复审环节,获得项目资助。资助额度最低50万元,最高100万元,共计获得资助额度720万元。余下3个推荐项目正在等待进入专家复审环节。

 

哈理工科技园与项目立项企业签订推荐项目合同书

  

科技园将持续帮助我校师生企业和有创业意愿的师生群体抓住政策机遇,提供雏鹰计划咨询、政策解读、项目分析以及材料撰写等专业化的链条式服务指导,并推出系列扶持政策,为我校师生申报“雏鹰计划”项目保驾护航,助力结出更多科技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