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疫情肆虐携手共克时艰 砥砺前行踏出一路坦途——哈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疫”期间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段艰难时期里,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哈理工科技园”)始终秉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理念,没有因疫情面向工作畏缩,设身处地为园区企业谋划平稳过渡、减少误工损失的新思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拓展各类服务,携手园区企业踏出了一路坦途。

自黑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延迟全省企业复工复业的紧急通知》到哈理工科技园复工,园区企业停工停产近50天,误工损失很大。哈理工科技园的入驻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停工停产几乎掐住了这些企业所有的发展空间,尤其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更是举步维艰,不仅面临创业失败的险境,而且极大的打击了创业者的信心。园内企业面临着支付人员工资、房租的资金困难,大部分经营业务基本停滞,研发工作无法有序开展,本就存在的资金瓶颈、人才不足、运营理念以及融资难等常态性问题也在无限放大,园区企业整体呈大范围亏损态势。

面对艰难态势,哈理工科技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创造性工作。

一、防控工作从严从细,做好复工复产的保障服务

哈理工科技园切实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落实“重排查、防输入、防扩散”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上班职工健康安全,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安全运行。封园期间,哈理工科技园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视频会议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视频会议,研究帮扶企业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和园区防疫保障应急预案等。由于疫情动态的不断变化,科技园时刻关注政府不断调整发布的各项复工指令,积极答复园区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通过网络直播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及时平复了企业焦急复工、减少损失的心态。哈理工科技园在疫情态势严重的3月初恢复轮流上班,相继了出台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和《园区企业复工工作要求》等文件,积极与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南岗区科技局、香坊区科技局等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复工要求后,确定了复工时间并及时通过各信息媒介发送到每家企业。园区复工前3天全员正式上班,园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复核企业复工名单、排摸企业员工情况,制作企业员工通行证,制定《科技园员工上班工作要求》和《入园检查工作要求》。开辟园区企业上班专用通道,在入门处设置“一条龙”入园检查。安装智能测温门禁系统、设置入门检测登记区和隔离室、粘贴引导牌、调试“抗疫”宣传LED屏幕和在电梯内粘贴限行提示等,对办公区、走廊、卫生间、楼道、电梯间、楼内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为复工战“疫”做好最全面的准备和部署。3月19日,哈理工科技园重启,4 0多家在孵企业入园正式复工复产。复工后,为了保障复工企业的防疫安全,哈理工科技园在两区三点配备了多名检查人员,全天无空时值班,领导班子各区巡检,坚持“入园必量温,入园必登记”的原则,扎实开展防疫工作,严把人员进出关,做细做实返岗人员健康监测。同时为园区企业办理电卡、办事咨询等工作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线上服务。建立日巡查制,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企业遇到的难题协调解决。疫情在哈尔滨二次暴发时,哈理工科技园通过不断加强防控措施,有力规避了第二次封园,市区检查组多次抽检,均对哈理工科技园防控措施有力、安全保障稳妥的防控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由于严密有力的防控举措,园区企业的复工率恢复到了90%以上,园区生机再现蓬勃。

二、开展各项专项服务,努力发掘企业的坚强韧性和发展潜能

哈理工科技园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竭力帮扶园区企业重新走向正轨。

1)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切实为园区企业减负。哈理工科技园坚决贯彻黑龙江省政府下发的《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政策》文件精神,接到指令后,快速反应,及时通知园区企业减免合计两个月的房租,并测算出减免数据。针对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资本,哈理工科技园携手龙哈智能产融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运用“科技+金融”的力量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2)有效开展线上服务,另辟蹊径推动园区企业发展。为了充分了解和掌握国家在疫情期间为扶持企业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缓解园区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压力,帮助园区企业渡过难关,哈理工科技园对园区企业进行“疫情期间社保及其他优惠政策解读”网络直播培训。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市科技局举办的哈尔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培训会议,课程内容具体包括,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应用讲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培训;市“雏鹰计划”立项项目监管工作要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介绍及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市科技局举办的2020“雏鹰计划”政策解读视频会,为“雏鹰计划”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创业者准确把握项目申报要求。同时为师生及企业提供免费注册公司办公地址、雏鹰计划咨询及政策对接等服务。省科技厅科淘网-哈尔滨理工大学子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将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源供需信息获取渠道,打造共享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大数据平台,开启科技服务的新模式。



3)助推园区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实现逆势发展。园区企业哈尔滨依诺维电气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宜兴市政府合作,生产口罩原料计量称,该设备是用于精密喂料计量必须的设备,通过高精准的计量数据,在保证口罩安全的基础上,避免了原材料的浪费,节省了大量资金。哈尔滨佳环科技有限公司为南岗区政府开发疫情防控平台,该平台能够精准发布疫情分布情况,有力支撑了政府发布疫情信息准确度,防范了疫情地域周边的人员密集。黑龙江正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省交通厅开发交通指挥平台,为有效扼制疫情通过省内交通要道疏散发挥较大的作用。

4)加强科技园区内涵建设,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准。为了更好的服务园区企业,利用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和园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园区云管理系统,构建智慧科技园区,实现园区招商、物业管理、项目管理、企业孵化、园企服务等业务智慧管理,打造高端、高效、高质的智慧园区,提高园区整体品牌竞争力。

虽然疫情对哈理工科技园的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至暗即至明,苦尽则甘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承诺,学校对园区的复工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哈理工科技园必将逆境逢生,从而实现再次发展。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作为当代中国人民,我们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哈理工科技园将一如既往的同园区企业共同发展,为地方经济服务,为理工师生科研成果转化、创业服务,为强校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