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精准稳妥从严从细做好园区企业复工的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哈理工科技园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政府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要求,在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情况下,为了确保企业平稳过渡,减少误工损失,结合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要求,全力做好服务园区企业复工的各项准备,并将方案报请学校批准。319日在南岗区和香坊区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4 0多家在孵企业入园正式复工复产。

自省政府发布《关于延迟全省企业复工复业的紧急通知》以来,园区企业停工停产近50天,误工损失较大,尤其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更是举步维艰,面临创业失败的险境。科技园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假期里,科技园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视频会议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视频会议,研究帮扶企业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和园区防疫保障应急预案等。由于疫情动态的不断变化,科技园时刻关注政府不断调整发布的各项复工指令,积极答复园区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通过网络直播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及时平复了企业焦急复工、减少损失的心态。

为了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保障,科技园于33日恢复值班,每日巡楼监督楼内的防疫措施是否合规,出台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314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视频会,确定园区企业复工的时间及各项分工,出台《园区企业复工工作要求》,并及时通过各信息媒介发送到每家企业。316日科技园正式上班,园区工作人员积极与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南岗区科技局、香坊区科技局等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复工要求。园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复核企业复工名单、排摸企业员工情况,制作企业员工通行证,制定《科技园员工上班工作要求》和《入园检查工作要求》。由于学校封校,科技园特在学府三道街门市为理工大厦开通一条员工专用通道,在入门处设置“一条龙”入园检查。317日,布置入门检测登记区、设置隔离室、粘贴引导牌、调试“抗疫”宣传LED屏幕和在电梯内粘贴限行提示等,为复工战“疫”做好最全面的准备和部署。学校为科技园复工提供了消毒液、酒精、测温枪等防护物资,助力园区复工准备工作。园区企业也积极响应复工要求,提前排查企业员工健康情况并准备充足的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及时提交企业复工相关材料,办公室配备防护用品齐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轮岗值班,办公人员间隔2米远。






复工前,科技园已对办公区、走廊、卫生间、楼道、电梯间、楼内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防疫。

公司对园区各企业复工职工名单、复工防控措施等进行仔细检查,并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相关情况。要求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和科技园的统一安排,切实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落实“重排查、防输入、防扩散”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上班职工健康安全,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安全运行。

复工第一天,科技园在两区三点配备了多名检查人员,全天无空时值班,领导班子各区巡检。开园伊始,园区工作人员及物业安保人员严阵以待,检测登记工作有序进行。检查包括口罩佩戴情况、测量体温、扫描“龙江健康码”、核实人员信息、登记入园等程序,坚持“入园必量温,入园必登记”的原则,扎实开展防疫工作,严把人员进出关,做细做实返岗人员健康监测。园区企业员工自觉有序配合入楼检测工作,全天没有出现人员拥堵的现象。科技园同时为企业办理电卡、办事咨询等工作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线上服务,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建立日巡查制,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巡楼,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企业遇到的难题协调解决。保洁人员按照要求有序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通风等防控工作。防疫工作的繁琐没有引起园区企业的不满,均表示在严控的防疫环境下,身心健康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十分感谢科技园付出的辛劳。





复工当日,香坊区企业复工复产检查组和南岗理工社区分别巡检东区科技园和西区科技园,对园区复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在园区走访和检查中不断给与建议和意见,让复工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对哈理工科技园防控措施有力,安全保障稳妥的防控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香坊区安乐街道办事处为东区科技园园区企业进行现场办理复工申请,为每个复工企业免费发放消毒酒精或84消毒液等防疫消杀用品。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科技园全体人员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服务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竭力统筹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在今后的工作中,哈理工科技园将一如既往的同园区企业共同发展,为地方经济做贡献,为理工师生科研成果转化、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