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动态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大学科技园用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国家大学科技园全力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园区工作深度融合,把当前正在抓的工作有机衔接起来,与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深化拓展,在“融合”中增强实效。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发展,实施改革,创造性地开展重点工作。

(一)论证研究科技园发展方向,制定科技园3年发展战略。为顺应国家对大学科技园发展的新要求,通过走访调研和交流学习,依据《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2019版)》、《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19-2022年发展战略》。主要内容包括:1个工作目标;2个工作重点;3种服务对象;4个工作方向;5项工作措施。简称:科技园“12345”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明确了科技园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对大踏步建设一流国家大学科技园指明了方向。

(二)结合科技园发展趋势,推动实施机构改革。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器的发展方向与以往有了较大的变革。本着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打造经济效益与社会声誉双赢的现代企业,科技园顺应形势做出改变,重新设置适合园区发展且相互协调的内部机构,通过再次焕发活力,从而保障科技园的发展再次实现飞跃。本次机构改革有3个特点:一是突出机构创新。汲取国内先进大学科技园的管理经验,相结合我们现有的管理优势,使新机构保障各项职能有了合理的归口。二是强化经济收益。改变以往吃学校“大锅饭”的传统,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强化创收意识。三是合理精简岗位。本次机构改革具体设岗的职位比改革前相应减少25%

(三)培养多元化人才,全力推行岗位竞聘。为了建立一支适用于园区高效运营的优秀团队,科技园着手推行聘用人员岗位竞聘工作。除校编人员分配在相应岗位上,其余岗位全部面向员工进行竞聘。要达到能者上,庸者换,从根本遏制人浮于事的个别现象。本次竞聘工作从10月上旬制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外聘员工岗位竞聘方案》开始,同时成立竞聘工作组。1011日召开全体员工竞聘动员会,竞聘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司员工自愿进行选岗报名。同时成立评委组,评委组由公司领导班子、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代表组成。1014日,科技园面向全体员工就部分岗位进行公开竞聘。共有18名员工报名参加,报岗员工全部精心准备了竞聘报告。经过竞聘演讲,评委提问等环节,最终有13名员工竞聘成功并到岗开始新的工作。本次竞聘工作是科技园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展示自我的机会,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有助于科技园的发展走上新征程。

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展岗位竞聘工作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推动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

(一)体育活动中心

1.寒季来临,室外已不适合大部分师生开展体育锻炼,鉴于此,体育活动中心开放早场,为师生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

2.部分师生在体育馆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后,无法及时饮用到热水。了解需求后,体育活动中心在本就十分紧张的办公室辟出一块区域放置快壶,保障了师生的饮水需求。

3.训练馆天棚压条腐蚀严重,个别脱落,物业人员多时段检查,并找来专业维修队伍前来场馆处理天棚压条,解决安全隐患。

4.体育馆主馆二楼看台过道水泥地磨损严重,造成行进困难,同时存在大量人流通过时引发磕绊的安全隐患。经过测算,全部维修将产生较大费用,为了妥善改变现有状况,体育活动中心利用已报废的羽毛球地胶铺设到二楼看台过道,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节省了维修费用,同时过道变得更加美观。


设置开水饮用区域

维修体育馆棚顶

铺设体育馆看台过道


(二)农场

春去秋来,理工农场小菜园携手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的空闲中,还原一个的清新纯净充满农趣的世界!在经历了春天播撒辛勤的汗水,转眼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50个小菜园种植的10多种菜品产量达到了5000余斤,老师们不仅享用自己劳动的果实,而且感受到自然的魅力,愉悦了亲情的互动。在服务工作开展期间,农场工作人员“不忘服务初心,牢记奉献使命”,由于教职工耕耘小菜园的时间绝大多数在周末和暑假,因此农场职工基本放弃了所有周末和假期的休息时间,陪同劳作、精心指导,为教职工创造了舒心的休憩方式。教职工的褒扬和凝结在彼此之间深厚情谊,是农场工作的别样收获。

教职工在农场耕耘


(三)印务中心

1增设送卷教师接待区。印务中心重新规划了试卷印刷室的工作布局,单独设立了印刷工作区,新增设了送卷教师接待区。印刷工作区与接待区完全隔离开,加强了试卷印刷过程中的保密安全。接待区摆放了沙发和座椅,方便教师等待取卷。

2过程性考核用纸按需送至各学院。每学期全校各学院过程性考核用纸用量都很大,印务中心改进了供纸方式,由原来教师和学生各人随时随用到印刷室“零取”,改为每学期由各学院按需报数,印刷室按要求印刷分捆后,送至到各学院办公室。教师和学生可以直接到所在学院办公室取用过程性考核用纸,不但方便了广大师生,同时还减少了纸张的浪费,极大的节约了印刷成本。

3复印材料上门取件。学校复印室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增加复印材料上门取件服务。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各部门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复印室的服务水平,并节约了复印成本。

送印工作区

送券教师接待区


(四)浴池

1.南区学生浴池。南区浴池每日接待2000人次,电源插座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加之电路老化,电源线并不符合大功率电器使用标准,极其容易产生电气火灾和电击事故。为保障师生洗浴完毕后安全使用电吹风的需求,对学生浴池电源进行改造,安装了2个五项插座,

2.西区学生浴池。

1)设置失物招领台。浴池常发生师生洗浴遗落物品问题,为解决此问题,一是设建立了巡查制度,每天浴池营业完毕后,按柜检查遗落物品,并统一保管;二是设置了失物招领台,方便师生认领遗失物品。截至目前,失物招领台已归还实物100多件,有效减少了师生员工的损失,受到师生的好评

2在冬季,浴池大门开关门时风力较大,洗浴后容易因此感冒,为此对浴池大门进行了改造,同时在浴池大门门把手缝制把套,避免开关门时冻手。在前台大厅及浴区通道地面加装防滑垫,防止因湿滑造成的摔伤隐患。

南区浴池安全使用电吹风

改造后的西区浴池大门

西区浴池铺设防滑垫

设置失物招领台


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国家大学科技园职工本着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精神,牺牲休息日、加班加点,为广大师生尽可能解决更多的问题,多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活动下一步推进过程中,国家大学科技园将再接再厉,“做实功,重实效”,努力将学习与服务高度契合,为学校、为师生交付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