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黑龙江日报头版:注入创新基因 打造创业沃土——哈理工科技园为大学生双创增“质”加“码”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各式各样的立体玩偶、造型各异的生活用品、建筑模型,甚至是人体骨骼模型……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8楼一处一人多高的玻璃展台上,这些新奇“物件”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师生驻足观看。这些物件都出自“小蚂蚁3D打印”学生创业团队之手——如今,这个团队不但自身获得了长足发展,还成为了一个小的创业孵化平台。“以我们现在的实力,完全可以在3D打印领域获得自己的发展天地。”团队负责人刘越自信地对记者说。

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作为全省第一家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基地,通过开展一系列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助力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事业更上层楼,已成为助推全省“双创”工作的重要阵地。以刘越为代表的哈理工创业大学生正在这个“温室”中发端成长,不断为我省“双创”事业增“质”加“码”。

借力东风 创建全方位培育体系

马帅是哈理工艺术学院装饰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在校读书期间即以一项保温节能型真空玻璃的实用新型专利在科技园内创办了鑫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过在经营公司之初,就遇到不小的挑战——团队完全没有管理经营企业的经验,专利的成果转化生产进入市场受阻。

科技园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创业导师对该公司团队进行“私人订制”式的培训辅导。科技园首先为公司提供企业管理培训、财务管理培训以及产品研发销售推广等专业辅导服务,让团队迅速找准发展方向。根据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科技园为公司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解决了团队“办公难”问题,同时,协助公司申请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缓解初创期资金紧张。保温节能型真空玻璃完成样品生产后,科技园协调材料学院实验室为该产品进行测试,对产品的一些参数和指标做出了调整,并组织专家对该产品推入市场进行了前期的论证及市场调研,制定了该产品产业化的实施方案。

通过服务平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鑫马科技公司在国内真空玻璃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项产品已被多家塑钢建材公司所使用,收获不错的经济效益。

了解到还有众多学子同马帅一样差点止步创业初期,哈理工科技园坚持为投身“双创”的学子解忧排难——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为双创学子提供投融资服务,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帮助学生企业成功申请创新基金、创业担保贷款和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补贴,成功申请创业扶持资金近50万元;定期组织省内外多种类型的投融资机构和融资领域专家学者,为创业者提供多门槛、便捷化的投融资服务。

除了资金和政策的帮助,哈理工还针对全校学生展开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课程,深挖创新创业潜能,启发创新创业思路。通过系统化教育课程体系,全面培养学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能力,使学生创业者掌握创办公司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课程作为全校大学生通识类选修课,对大学生从基础理论学习转向实际创新创业提供支撑。学校还联手友成基金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推出了创业启蒙课,并自主培养专职教师队伍,建立渗透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的培训课程,在课堂上采用创业案例进行教学。

乘势而上 打造双创实践“梦想汇”

“小蚂蚁3D打印”学生创业团队是哈理工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当中的“人气王”。刘越告诉记者,哈理工科技园建设了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国家级“创客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谷”等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学生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多元化、全要素的孵化服务,而“小蚂蚁3D打印”就是孵化器之中的“迷你”孵化器。

“只要有志于3D打印研发和创新创业的在校大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在这个团队中实习、历练的机会。有的人在这个实验室实践中获得启发,走向社会后在相关领域成立了公司,也有的人可能在反复试错后退出这个行业,但无论是哪种结果,都带领学生完成一次‘双创’历练。”刘越告诉记者,“小蚂蚁3D打印”学生创业团队的这种一届带一届延续开展实践活动的传统一直都在进行。如今,哈理工专门举办一系列3D打印大赛,这几乎成为每位哈理工创业学子的“入门教程”。

在这样思路的启发下,哈理工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谷,并发展成为哈理工科技园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中的重要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创客俱乐部”“创业诊室”“综合技能实训室”“专业技能实训室”“实战模拟室”“创业社区”“众筹大咖汇”等功能场所。在这里,学子自发成立众多双创小组,体验创业环境、累积创业案例、孵化创业想法。

哈理工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园不单单为学子提供平台服务,园区内还有科技企业孵化区、教师科研成果孵化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产业化基地。科技园不但是省属高校第一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全省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省工业类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还是全国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2018年全国科技孵化企业百强排行榜中,是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百强科技孵化企业。

长风破浪 产学研助力成果转化

我省“双创”导师贾波表示,如何在更好地激发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又能吸引相关企业肯投入、乐投入,从而形成产学研合作链条的良性循环,实现合作共赢,是高校在促进技术转移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的“经济密码”。

以“恒济医药”学生创业团队为代表的哈理工创业团队,正致力于破解这个密码。让大学科研实验室作为产业基地,让科研技术、科研成果促进企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正是“恒济医药”学生创业团队的发展思路。

“通过创新创业建立起产学研平台,不仅能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还为在校学生打造实践平台,更创造了丰厚的利润回报,可谓一举多得。”据该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刘欣介绍,我省自然资源丰富,尤其北药是龙江的一大品牌,分布广、质量上乘,很多都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黄芪、人参、刺五加、五味子、柴胡等都具备一定药用价值,以这些药材为基础研发可以饮用的功能性饮料,将会对改善亚健康状态、抗疲劳有一定功效。通过产品开发,把地方的整个产业链带动起来,促进规范化种植、规模化产出、全口径营销,进而形成一条产业链,既为人们的健康服务,也为龙江的绿色发展作贡献。

带着这样的希冀,“恒济医药”学生创业组组建了药学相关专业的指导教师队伍,同时还邀请企业工程师、技术人员、生产主管加入团队,为推动科研专业化、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该团队成功研制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灯盏花分散片,目前已申请了国家专利,授权之后将和企业联合推动走向市场。

截至目前,哈理工科技园入驻企业累计500余家,带动6000余人成功就业。孵化61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其中还有1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