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News

媒体报道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创客帖专刊:龙江创客的北京十年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北京优友兴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姜文一

十年,龙江创客的北京创业路

 

姜文一,哈尔滨人,离开家乡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他的名字,在网上少有出现,但在互联网+领域大家都很知晓。现为北京优友兴缘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的他,是个连续创业者,2006年作为中国第一代智能手机软件创业者创建了一款手机阅读社区产品;2010年联合创立了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用4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App服务提供商,2013年被阿里巴巴以近亿美元收购。如今,第三次创业的姜文一,又拿到了创新工场、时尚集团等机构的500万美元投资。

 

前景无限好,还看有心人。在北京创业十年,姜文一的比喻就是:如同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一样,有时都来不及停下来回味,一直向前赶,向前冲……


一顿大酒后就去玩“创业”

 

2006年,在哈工大刚读完软件工程硕士的姜文一只身来到北京创业了。那时互联网Web2.0的热潮刚刚兴起,初出茅庐的他,在一次行业聚会上遇到了在网上交流过但是初次相识的合伙人,他们一拍即合,当天就着对未来美好的理想,二人喝了一顿大酒,次日他便放弃原有研究院的offer毅然投身创业了。

 

虽然当时互联网正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还是短信代码计费的SP时代,但他们认定移动软件才是未来,并很快拿了天使投资,之后召集人马在北京的西三环开始创业生涯。那时,全国做手机软件的公司不超过20家,所谓的智能手机也只有诺基亚的Symbian机型,性能与今天的手机不可同日之语。这款手机新闻阅读产品,具备领先的二维码扫描功能,累计做到了百万用户之多,但最终在2009年公司倒闭了。

 

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原因,除2008年遇到经济危机因素之外,更多是当时移动互联网还没兴起,他们过早地进入了市场。这次创业经历带来的收获是巨大的。因为从技术、产品、运营和商务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全面的提升,对于资本、管理和市场有了深刻的认识。


创新工场吸金 阿里巴巴并购

 

随着iPhone的影响力和3G的普及,一场从终端和网络升级所带来的移动互联网革命开始兴起,当时还在清华科技园的定位于创业孵化器创新工场,早已是激情满满的热闹场景。

 

2010年,姜文一在朋友推荐下走进了创新工场。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工场里面全是加班的人。一个刚刚孵化的团队,正在寻找合伙人,团队负责人是前Google研发工程师,正苦于找一个产品运营的Partner,而姜文一之前四年的手机软件运营经验,在这个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时尤为重要。于是交流后决定联手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分析平台——友盟。

 

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快速卡位产业链条的时机,以及用尽各种方式招募来的最顶尖的人才是他们迅速占领市场的主要因素。2012年底,“友盟”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数据平台,2013年一直在寻求变现其商业价值,但数据变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此时阿里巴巴正在准备上市,并引领阿里从IT时代进入DT(Data Technology)时代,姜文一他们也在积极做下一轮融资,商业模式的不明朗,使得融资的进展缓慢。恰好,这时阿里主动找到了他们。很快,阿里巴巴完成了对友盟近亿美元的并购。


这次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友盟”给了姜文一一个新的平台和视角,也让他完成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小理想,又一次四年的奔忙,也让他的生活不用再考虑钱的事情。在收购后,姜文一在阿里体系里工作了一年,全面负责“友盟”的产品、运营和研发工作,但他觉得自己缺失了创业时的热情,而骨子里却是一个爱折腾的人。

 

2014年底,他又一次追随自己的内心,开始创建第三家公司。这一次选的产品方向是短视频社区,产品叫Catch,一款移动端专注于短视频的制作工具和交流社区。文字、图片、语音、影像,这一切的形式都与内容和表达有关。视频作为信息最集中、内容最丰富的表达方式,已经开始深入移动互联网的资讯、社交、电商领域,逐渐火爆。

 

关键是,短视频是更好的对生活的一种记录、分享、交流,所以他特别希望做一款产品,能够让每个人都像“倒带”一样,把生活变成艺术,它能够记录分享你的所有的每一天的生活的点滴,跟别人去找到兴趣相同的切入点进行交流,这是姜文一的一个梦想。目前,他们已拿到了创新工场、时尚集团等机构的500万美元投资。


创业最好时代更需坚持

 

说到家乡的创业环境,姜文一2004年在学校就做过电影相关的网站。但终因各方面准备不足,还有政策、环境等因素而放弃。十年之后,再看龙江的创业环境已经日新月异,从政府的扶持,媒体的帮助到整体创业环境、信息和资源的搭建,都达到了史上最佳的状态。

 

姜文一建议,龙江创客们要珍惜当下,不要盲目创业,要打有准备之战。从自身创业经历,他总结出一些体会供大家分享。

 

创业是持久战,不能为一时之热心。虽然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时代,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要审时度势,深刻了解自己内心才能迈出这一步,一旦迈出就要坚持走下去。

 

时机的把握最为重要。谋势、明道、优术是创业最关键的要素。能否顺应发展潮流,把握时机更为重要。目前,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不断地深度融合,并已逐步革命人们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同时智能产品制作和农村互联网都在慢慢发展,这里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想象力是激发人们不断向前的动力,只有想做大才能成就梦想。想象力需要打破现有的思路,他建议家乡的创业者有机会多出去交流,开拓视野。而人才更是创业公司最大的财富,一定要找到最优秀的人才。黑龙江从来不缺人才,在PC软件和互联网时代,从哈尔滨走出去的就有暴风影音、PPS和Discuz,这都是行业的佼佼者。黑龙江的高校资源也非常丰富,哈尔滨更有国内一流的高校,如何能吸引和发挥这些人才的优势至关重要。

 

记者手记:

 

近日,去天津公出,自己却给自己揽个采访创业者的差事。北京离天津不远,坐半小时高铁的距离。在北京创业十年之久的姜文一,现在行业内已小有名气。他1982年出生,有沉稳的一面,也有IT男的气质。约见?时间?地点?他一一按此“指令”行事。

 

他如约赶到了天津,初见是如此投缘。也许因为他是哈市五常人,作为老乡,我们所聊话题更多了很多层面。亲切、谦虚、睿智,这是对他的第一印象。说起自己的创业史,姜文一的专业、权威、幽默,在他身上均能淋淋尽致“融合”。

 

第一次创业失败,他总结了教训,吸取了经验;第二次创业,他的友盟团队成功被阿里巴巴以近亿美元收购;第三次创业,他拿到了创新工场、时尚集团等机构的500万美元投资……

 

在北京创业十年,对姜文一来说,不算曲折,但付出很多。目前,他已在创业路上收获颇丰,他并没有满足,仍在创业路上奔波。他要走得更远,做得更好。不但要成为龙江创客的骄傲,更希望回归本真,为家乡创客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想近期回家乡做一期经验交流分享,帮助龙江创业者创造梦想,实现梦想。

 

期待,姜文一的明天会更好;期待,姜文一早日回家乡做精彩演讲。

 

□记者 贾杰 文/摄

 

 

省科技厅:我省超20家科技孵化企业上市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筛选有产业化前景、有意愿在省内落地转化的成果1112项,共计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100次,签约转化高新技术成果130项,签约额3.2亿元。新注册成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产业集团等1911家科技型企业,新增主营业务收入年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322家,有23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

 

多措并举 资金场地资源均具备

 

目前,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111家,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61.9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39家;新增孵化总面积53.7万平方米,新增在孵企业1016家。累计组织科技投融资对接活动65次,有84个高新技术项目签约21亿元;组建了3支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6支创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3.5亿元,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16支子基金,目标规模36.95亿。

 

我省重新制订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出台《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加快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互联网+”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立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制度,集聚19家省直单位和13个市地政府的力量,合力推动高新技术成果省内落地产业化,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通过推动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行孵化、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企业上市等5个环节,计划到2017年新形成1000家以上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公司,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加快培育具有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前三季度高新项目融资21亿元

 

在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方面,省政府甄选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省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和乐业大厦等3处非办公资产3.75万平方米场地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采取市场化机制运营。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中关村基地众创空间、哈尔滨斯达普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3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111家,新增在孵企业1016家,其中科技型企业712家。

 

同时,9家国内投资机构分别与我省合作组建9支投资基金。其中3支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募集10亿元;6支创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23.5亿元。

 

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为主引导社会资本,共发起设立16支子基金,目标规模36.95亿元,目前已建成10支子基金。投入1亿元组建了天使基金,投入6000万元组建了知识产权信用担保基金。

 

前三季度,累计组织投融资对接活动65次,有84个科技企业的高新技术项目签约融资21亿元,推动了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一上市企业拿到2000万扶持金

 

今年前9月,我省新增中飞科技等23家上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储备了65户拟上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我省首家股权交易市场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正式营业,为省内中小企业架起了直通资本市场挂牌融资的桥梁,来自全省7个地市的109户企业成为首批入市挂牌企业。

 

在示范点方面,省科技厅积极争取国家资源促进全省创新创业,我省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试点省”,哈市入围“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哈尔滨高新区被确定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示范”。

 

哈尔滨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众多上市的科技型企业代表,目前已成功上市3个多月。据介绍,该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后,共募集到1.9亿资金。与此同时,在政策扶持方面,他曾拿到了省科技厅、哈市科技局、经开区等多方部门共计2000多万的资金支持,不仅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还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

 

□见习记者 何新新

 

 

心理专家申瑞珍告诉你

成功创业你需要具备怎样的人格

 

近日,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主办的“青春有梦,创赢未来”哈尔滨大学生“创梦计划”第一期集训营在黑龙江职业学院正式开学。素养与认知是创业的第一期基础课程,只有认清自己的人格,正确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才能在创业的路上勇往直前。集训第一课,团市委请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申瑞珍作为首位创梦导师,帮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认清自我。


多数学生创业时更追求结果

 

15日,来自哈市10所院校的6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创梦计划”集训营的第一期课程——素养与认知。作为创梦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九型人格资深导师申瑞珍与学员们在课堂上一同进行了九型人格的自我探索。在课程中,她通过与学员们深入的沟通,帮助每一位学员探索到属于自己的人格型号。

 

“九型人格测试主要用于帮助创业者有效地掌握个人的行为习惯,测试中所回答的问题答案没有好与坏之分、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别,它仅是反映创业者自己的个性和世界观。”申瑞珍说,测评问卷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优势和弱点,并知道在何种情形下他们的行动将更为有效。同时,创业者还可以通过测评结论知道他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以及相互间又是如何相处影响的。

 

一堂课测试下来,在座学员中的大多数都属于三号型人格。对此,申瑞珍表示并不意外。她说,这类型的人比较适合创业,他们具有强烈的好胜心,行动力非常强,做任何事更追求结果。但申瑞珍强调,具备三号型人格的创业者,思维的缜密性可能有所欠缺,这也是他们在创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成长环境好的创业者更易成功

 

在授课过程中,很多学员向申瑞珍导师提问:“到底什么样的人格,在创业中更容易获得成功呢?”对此,申瑞珍导师的回答是:自小在良好成长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在创业时更易获得成功。

 

随后,申瑞珍补充道:“良好的成长环境并非是家财万贯,或者要什么就有什么。一般来说,良好的成长环境是指家庭关系比较和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家人给予较多欣赏和鼓励。这样的孩子人格发展相对健全,他们懂得沟通,心智成熟。”

 

申瑞珍表示,成长环境好的创业者因为拥有相对健全的人格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所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挫折和磨练时可以从容应对,在组建团队时也可以和创业伙伴进行良性沟通,创业成功的几率也就更高了一些。

 

组建团队不可全用“同类人”

 

生活中,申瑞珍是很多成功创业者的心理辅导师。在集训课堂上,她与学员们分享了一个险些创业失败的典型案例。

 

不久前,一位创业者找到申瑞珍,表示自己的创业团队存在内部恶性竞争,团队成员具有非常严重的逐利倾向,因为大家心不齐,导致整个团队濒临瘫痪,这让他觉得很苦恼。

 

交流过程中,她发现这位创业者在寻找创业伙伴时非常喜欢找和自己性格相近的人,他的创业团队中几乎都是“同类人”。“无论什么样的创业团队,在组队时都应该寻求一种平衡,你应该尝试找到一些与你性格互补的合作伙伴。”听了申瑞珍的建议,这位创业者回去重新聘请了团队成员,现在团队合作得非常好。

 

申瑞珍说,尽管那位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目标十分明确,但他时常忽略与团队其他成员的互动,而他招来的合作者又都与他相似,所以出现内部恶性竞争的问题在所难免。

 

□记者 夏雪

 

今后申瑞珍会在就业、创业实操环节为学员们提供心理援助。如果你也在创业路上有想不通的问题,可以将苦恼“抛”给本报,我们也将请申瑞珍老师为您提供心理援助,解答创业相关的心理问题。

 

 

我省高校创业园创业氛围格外浓

 

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学生创业也要找对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目前,我省设立大学生创业园的高校主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黑龙江大学等几所高校。他们的特点和优点是什么?学生创业团队在里面能够得到怎样的帮助?他们又有哪些孵化成功的案例?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哈工大:年轻有活力

 

今年5月,哈工大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园,一期建设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创业园涵盖创客空间、创业企业孵化器、服务管理办公室、创业导师办公室和风投驻园办公室、创业咖啡等功能设施,能够实现免费场地支持、创客项目与创业企业启动资金支持、创业导师指导、创业投融资对接、创业项目路演、创业培训类活动、企业注册服务、财务法律服务等功能。

 

创业园现有8个大学生创业企业(团队)、16支创客队伍成功入驻。创业园开展多种创业培训课程和创业实践活动,先后与哈以孵化器合作开展蛋壳训练营、与北京创投天下投资公司合作开展青春创就业谷和众创实验室活动、组织创业团队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燧石星火创业训练营”,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逐步完善大学生创业知识结构与体系,目前已成为东三省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哈理工:融入科技园 老师学生都来创业

 

2009年哈理工科技园晋升为国家大学科技园。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全省唯一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机构。2015年,被省政府认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工业类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

 

哈理工科技园由科技企业孵化器、教师科研成果孵化区、大学生创业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产业化基地4个区域组成,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孵化场地面积为2.1万平方米。

 

在引入大学生创业企业方面,今年已经新引进了6家省内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创办的企业,有教师企业37家,其中3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创收金额逐年上升,2012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收共计2840万元,2013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收共计3498万元,2014年实现科技成果创收超过4000万元。

 

哈工程:虚拟注册 实体运营

 

200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投入百万资金在启航活动中心创建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实训平台,为大学生提供1000平方米实训场地。

 

创业团队采用“虚拟注册、实体运营”模式开展工作。即加入创业联盟,成为联盟的虚拟子公司,获得经营许可。联盟为各公司发放虚拟“营业执照”,并为每个虚拟公司配备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

 

创业联盟每学期举办一次子公司入驻招标活动,现累计招标13次,先后入驻学生子公司130余家,年营业额几百万元,每年参与实训的学生数百人,提供2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第三空间咖啡厅”、“千元软件”、“稻草人工作室”等子公司已成校园知名品牌公司。截至目前,已有11家公司走出大学生创业联盟注册为实体公司。

 

2011年至今,大学生创业联盟连续四年荣获“全国十佳KAB俱乐部”,2012年至2014年共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21项,涌现出“点触式验证码云安全系统”、“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校园生活服务应用”等优秀成果。

 

黑大:开展最早 科技+文化

 

黑龙江大学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综合实验室,始建于2004年,面积约4000平方米,分为科技研发区、文化创意区、信息技术区、电子商务区和成果展示区。

 

创业园主要面向有创业愿望的学生和毕业生提供综合培训、信息咨询、团队孵化、创业资金、政策支持等服务,促进学生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运营,促进毕业生创业企业的初级孵化。

 

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现有团队68支,其中科技研发类19支、文化创意类19支、信息服务类13支、营销服务类17支。10多年间,共有410余支创新创业团队与企业在创业园成长,创业园团队先后注册企业70家,带动学生就业100余名。

 

黑大创业园相继成为我省大学生科技创业示范园、省团员青年科技创业园、省中小企业实训基地,并成为国家级SIYB创业培训基地、国家级KAB创业培训基地、我省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

 

黑工程:校友入驻 “种子”模式

 

黑龙江工程学院2014年筹建、规划大学科技园,目前完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科技产业园三大区域的建设。

 

目前黑工程科技园孵化项目多集中在科技研发、互联网和艺术文化领域,通过建立创业导师库、“校内导师+校外企业家”的创业导师团队,根据实际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个性需求,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更高效和便捷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为保证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质量及成活率,科技园引入校友企业入驻,采取“一带一”的种子公司创业扶持模式,即通过由校友企业为学校初创团队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形成模范、指导、带动、互利四位一体的创业帮扶机制,成为大学生初创团队创业成功的重要推力。

 

预计2017年,孵化出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其中规划有几家企业按照上市公司标准孵化,争取达到上市水平。

 

□记者 宫玉范

 

 

创客帖陪伴龙江创客走一程

 

不知不觉中,本报《创客帖》已经创办了15期,从今年8月1日至今,3个多月的时间,与龙江创客乃至全国关注我们的创客共度100余个日日夜夜。有创客说,彻夜未眠时,是《创客帖》陪伴左右;迷茫无助时,是《创客帖》指明了方向。《创客帖》创办的宗旨是“为广大创客者们服务”。到底《创客帖》对创客有多重要,又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善?在此记者走近龙江创业者、孵化器代表、大学创业导师、创业大咖们,看他们怎么说,并逐一如实摘录。


大学生创业者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创业者吴朋

 

非常感谢《创客贴》,让我们名不见经传的创业者展示风采,通过《创客帖》,认识了更多行业内的朋友,我们才在自己的创业路上走得更加坚定。相信有《创客帖》的陪伴,我们的创业路越来越辉煌。

 

《创客帖》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不仅帮我们梳理了创业思路,目标变得更加明确,对团队来说,增加了凝聚力。产品得到了认可,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知道了我们的存在,以及项目的具体情况,还通过这个平台找到我们,要进一步合作。

 

提一个小小建议,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让创业导师给创业者的项目做更加详细的指点,让我们轻装上路,做好产品。


孵化器代表:哈尔滨创客汇负责人吴运铠

 

作为曾经光荣“上榜”的一员,我本着“吃人嘴不软”的精神,实事求是地说,《创客帖》真是创业必备佳品。我有个建议,最好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组织线下活动,邀请各领域实战大咖与创业者深入交流,能让创业者们得到真知灼见的创业探讨,与大咖面对面畅谈商业模式和产品分析、解读创业之路、探讨营销策略等等他们最想聊聊的那些事儿,从而获得更有效的建议。

 

这样,通过实战大咖顾问团咨询,为创业公司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在发展中降低试错成本,一定会让创业者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高校创业服务指导老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创业服务中心洪长昊

 

《创客帖》曾经跟踪报道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参加项目“点触云安全系统”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从最开始预热、到比赛中的跟进,以及赛后的结果和感悟,《创客帖》用了4个版面,让大家了解我们参赛队伍的项目,并给我们机会和别人分享赛后感受,心里很是感动。

 

《创客帖》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星,但我希望它能够更加完美,如果能够加上一些大学生创业社团、创业活动的报道,这样更加贴近大学生的创业氛围,也让媒体与我们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拉近,我们也非常希望把自己的新鲜想法,分享给每一个大学生创业者。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创业老师吕松泽

 

《创客帖》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把平时在学校与学生们讲的创业经验再普及到大众,特别是我们的“第二课堂”演练,我希望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创业浪潮中,最终不一定要有多大的成果,但这个过程足以让人永生难忘。

 

《创客帖》其实和我们的作用一样,希望它在版块设计上更加丰富,比如能否加一些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的内容,线下可以在训练营里对接项目。还可以加一个商业版块,有很多已经成功创业的人有着十分成熟的商业模式,他们不是新媒体创业,但确实是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奋斗的结果。他们也十分愿意分享,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也是我觉得目前《创客帖》缺失的。


创业大咖:北京品牌联盟商学院院长助理兼项目总监何宏林

 

虽然我现在在北京工作,但黑龙江晨报的《创客帖》我经常看,这种新媒体展示形式更为方便,不用看报纸,从晨报微信公众号就能得到最快创业资讯。

 

关于版面,我觉得该有的创业人物故事、法律政策咨询、孵化器报道,这些都有涉及,但能否可以借鉴企业家、创业家的杂志版面和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提升和挖掘。我也会一直关注、参与《创客帖》的活动,希望越办越好。

□见习记者 何新新

 

 

借鉴VS Copy VS创新

 

比别人看得更远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变成巨人,另一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客也是一样,另辟蹊径的毕竟是少的,大多数都是在借鉴中成长。

 

近期,小编接到一些金点子的投稿,其中很多点子的内容都似曾相识,或者说这些“启蒙”点子有很多已经是App Store中很成型的产品了。当然,这些创客是市场调研不够,还将这个点子当作未来的前景、不远处的光明。小编也曾和一位创客私下聊过,他坦言说自己的创意来源国外一个比较成型的App,但并不是简单的抄袭,只是借鉴了该App的模式,并做了更落地化的处理。“这并不是Copy,只是借鉴,而且更接地气儿了。我认为很有前景。”这位创客说的没错,后来,有投资人看好了他的项目……

 

本期,小编收到伊春创客的点子后,突然想起了这件事,又想到了一位作家说过“你所坚持不懈努力而得来的成果,也许前人早已经将之发扬光大”。

 

小编并没有打击创客的意思,前人有前人趟出的路,后人也可以按照趟路的模式再压一条路出来。当然,这并不是不动大脑的Copy,而是在借鉴的基础上,让自己的创意更接地气儿。

 

□记者 左靓

 

点子1

职业助手

团队:刘婧 宋广平

 

职业助手App是学生的人生规划师,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性格和专业定位未来的职业。新意在于通过动漫视频的形式,用自己的头像照片进行PS合成动漫,可让用户录音,使用户感觉那是未来的自己,动漫展现大量的职业在日常生活中的突出特点(职业的利弊,包括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性、工资待遇、可以过上什么水平的生活等)让人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使用者在回答问卷调查后,再输入年龄等条件后,系统自动依次排列出几个适合他的职业,也可以随意搜索职业。

 

小编点评:看App的名称瞬间觉得太Low了,如果一周有50个投稿的点子,至少有两个是关于职业规划的,再往下看会发现两位同学的点子还真有一些新意。根据用户输入的形象,模拟制作3D人物,选择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后就是一款打怪升级的手游了。手游+职业体验,应该很有吸引力,而如何从技术角度完善体验感则是两位同学最需要完善的地方。

 

点子2

文字自动生成系统

团队:curry一个人参赛

 

这是一款可以通过扫描形式自动在手机或电脑上自动生成文字的App。学校的老师和公司职员每次都要打很多份文件,很多时候需要把本上的文字打到电子版上,如果能有一个App,能在手机上或电脑都能应用,然后扫描文字,自动在手机和电脑上生成文字,就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未来3年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个人认为资金需求不是很大,前期只需要部分资金用于App开发和宣传。

 

小编点评:一位没有留下真名的创客curry在项目策划书中写到,一个人参赛。如果curry所说“参赛”的话,那么,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较为成型的App,curry的“作品”仅能称为一个点子。虽然这个点子还存在于初级阶段,虽然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款将铅字转化为手机文字的App了……

 

点子3

私人食堂 团队:赵连超

 

针对于大学生设计研发,给附近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学生可以下载客户端程序进行网上订餐,参与的商家可以自行下载卖家版客户端。由商家自己完善服务的内容,例如:各类菜品、价格。学生在客户端进行选择,可选择需要的食物,可选择送餐的时间和地点。商家通过卖家版客户端接受信息,进行服务。餐品送到指定地点可以通过客户端来发送确认信息。

 

小编点评:看过创客的项目策划书后,小编本想问,这个私人食堂App和饿了么、美团外卖有什么区别?区别就是大学生群体吗?后来发现,赵同学的所在地是伊春市。那么,伊春的小伙伴告诉小编,你们那里是不是还没有送外卖的App?如果是,那么抓紧时间抢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