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研机构News

实验室

首页  科研机构  实验室

绿色化工技术(清洁生产工艺)实验室-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

发布时间:2013-11-20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是依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所属的“应用化学”、“化学工艺”、“材料物理化学”等三个硕士学科点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环境工程”、“制药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设置的。其中“应用化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为省级重点专业。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建院初期,根据学院的学科基础和历史背景,结合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推进清洁生产技术的需要制订了以绿色化学技术和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作为学院主要科学研究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初步确立了学院以绿色化学技术为主导的特色。已经在绿色化学工艺、绿色化学产品,环境友好的有机合成方法学,高效催化剂合成及应用、功能分子设计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国内先进的地位,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本实验室现有各级研究人员92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教授或研究员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在读14人,35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本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近6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近1500万元。其中包括核磁共振仪、液相色谱-质谱连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连用仪、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高压液相色谱仪、超临界萃取器,超临界反应器等现代分析仪器和实验设备,实验室仪器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近五年来本实验室教师承担国家、省市及企业委托各级项目8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以及省重点攻关计划项目等高水平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近14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1篇,EI收录29篇。获省市各级奖励8项,其中包括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本实验室注重产、学、研结合,与中石油哈尔滨分公司、哈尔滨华尔化工有限公司、蓝星集团哈尔滨新材料公司、哈尔滨亚麻纺织有限公司、黑龙江泽龙粮食加工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正在筹划建立黑龙江省绿色化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这一计划已经取得省科技厅的支持。实验室还设有一个名称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化工厂的生产实习基地,其主要生产产品是绿色农药和植物生长促进剂。实验室还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成立了黑龙江省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省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研究技术为石油化工企业服务的平台。在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学院形成了以下初具规模的研究方向。绿色化工技术研究、绿色合成方法学研究、新型绿色催化剂合成及应用技术研究、功能分子设计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绿色化工技术研究 
        绿色合成方法学研究 
        新型绿色催化剂合成及应用技术研究 
        功能分子设计研究 
 
大型实验设备
        300 MHz 核磁共振谱仪 
        Agilent ll00 LC/MSD ( VL )系统液-质联仪 
        Silicon Graphics C210 图形工作站:Fuel 500MHz/4Mb 处理器 
        SGI Origin 3800 500MHz 16 颗 MIPS 处理器(运算能力为 668 亿次 / 秒) 
        752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AA320 系列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GC112 系列气相色谱仪 
        CV2000 多功能电化学分析系统 / 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