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企改革News

研究所

首页  政企改革  研究所

现代制造技术与刀具开发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20 来源: 哈理工科技园

研究所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  "现代制造技术与刀具开发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9月,现有专职人员9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及高级技师4人;有博士及博士生4人,硕士及硕士生18人,包括其他合作人员共计近40人。全体人员的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研究方向:
1)切屑控制、重型切削加工技术及理论
2)硬态切削与干式切削技术
3)难加工材料精加工与光整加工技术
4)CAD/CAE/CAM
研究所可提供的软硬件实验仪器设备研究所硬件实验设备:sun  工作站及微机若干台(套)组成的网络系统,车、铣、刨、钻及超硬刀具磨削等机械加工设备。研究所可供使用的软件系统:美国I-deas、UG等大型工程分析软件,美国虚拟现实(VR)
研究成果:
1)在机械工程学报(中、英文版)、计量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精密工学会志(日  本)、磨损(英国)、机械科学与技术(美国)、ASME等国内外著名杂志、国际会议及国内主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2)  撰写《切屑折断机理及其应用》、《切屑折断过程研究》和《切屑折断过程与槽型CAD专家系统》及《聚晶立方氮化硼刀具及其应用》等专著4部。
3)  完成国家、部、省、市级科技攻关课题,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共33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四等奖、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等16项奖励,获国家专利5项。